关于本会

本会发起人

缅怀乡贤创业唯艰,  忆旧往事功绩长存
郑金福、赖昆松、林其英、陈绍光、廖德成、郭继锋、杨财生、黄海源、杨福生、罗观友、邹莱英、罗金尧、翁兆辉、萧木华、黄云岭、吴汉池、拿督陈应源、张高泊、杨亚发、黎晋成、黄庆店、曾炳华、张誉权、杨鼎澄、江文秀、彭海成、彭海伟、蓝仁山、锺华云、邱济霖、童中华、张志民、朱月胜、黄 桂、杨吉鄰、周城春、萧腾贵、饶金星、曾 才、曾金泉、赵令民、魏福业、古南昌、吴晋安、张玉生、刘炳坤、谢传彬.

吧生客家公会史略

本会创立於一九七二年初,本坡客籍人士郑金福、朱月胜、古南昌、张志民等廿余人,假巴生
大埔同乡会礼堂举行座谈会,出席者咸认,本坡客籍人士甚众,然无公会之组织,诚为憾事,
一致认为有必要组织公会,以团结属人,发挥互助合作精神,共谋同乡福利。是日即席成立
筹备委员会如下:
正主席:古南昌       副主席:张志民
财政:  黄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总务:  朱月胜
中文书:杨鼎澄       英文书:赵令民
交际:郑金福、谢传彬  委员:张誉权、张玉生、黄海源、邱济霖、杨财生、周城春、郭继锋
另推举古南昌、黄桂、张志民、朱月胜、赵令民为研究小组委员,朱月胜为小组召集人,
会议同时决定暂租本坡太平街门牌廿五号四楼後座为临时办事处。

同年十月三十日,吧生客属公会获社团注册官批准注册,并於十一月十二日正式产生第—届
理事会.

首届理事会产生後,全体理事群策群力,积极推动会务发展,进行广招会员运动,各小组也展开各项活动,如福利组的助丧计划书,体育组设立国术训练班、娱乐组设立口琴练习班,文化组设立阅览室等活动,为会员提供休闲与活动的场所。次年举办元宵联欢晚宴,并施赠贫老,同时出版周年纪念特刊。

本会在首届全体理事及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,会务发展蒸蒸日上。为了奠定公会的永久基业,在1975年,第二届会长张金PJK发动筹建会所,在诸理事的通力合作下,积极展开筹款运动,全体会员同乡发挥团结合作精神,终於成功购置两层楼房屋作为会所,为公会奠定今後的发展基础,同时会员也日益增加,使公会日益壮大。

本会自1976年购置位於174G,Jalan Kepayang之会所,至1995年,已历l9年,建筑物已日渐陈旧,由於会员的逐年增加,活动空间也令人感觉到太过狭窄,当年理事会同仁咸认,欲配合时代之发展,要使会务进一步推展,购置新会所乃当前急务。1995年6月29日,本会召开第十二届第三次理事会议,决定重组及扩大购馆委员会组织,俾尽速展开购馆工作。

在购馆委员会及理事会、青年团、妇女组的努力筹募,以及全体会员同乡的鼎力支持下,终於在1997年订购一座价值68万余元的四层楼店、这所新会所於2001年建竣後,本会同年10月
15日迁入新会所办公,新馆三楼为办公室及会议室,四楼为礼堂,全部冷气设备,楼下出租作为商业用途。

本会理事会已决定於2002年8月31日举行新会所开幕典礼暨庆祝创立30周年纪念,同时承办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。

吧生客家公征求会员宣言

『团结就是力量』,乃至理名言,由小团结至大团结,亦系组织中必经过程,国家兴衰,全靠团结与合作,顺理成章之事也。

我族同胞散居吧生区各处,相信为数不少,因无组织,故无从统计数字,欲求互通声息,或联络感情,苦无适当之场所,更谈不上团结与合作,同人等鉴于全马各地会馆林立,唯独雪州最大首府-吧生,竟无我族之集中地,认为憾事,故毅然不量力地发起筹组『吧生客属公会』视为己任。目的在于抛砖引玉,希望高明贤达及有识之士能参与领导,使我族同胞有所依归,此乃吾等之心愿也!

本公会筹组约八个月,於本年十月三十日蒙社团注册官批准注册,日前开始活动,选出首届理事会职员,有感社会活动,万事起头难,咸认第—步拟徵求会员,故急不容缓地产生徵求会员小组,拟分别到各处访问,倘蒙响应参加,或为本会协理,则力量集中,万事可行矣,诚吾族有荣,国家之幸也,谨此宣言。

吧生客家公会发起人
第一届理事会同人  谨启

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二日